曹美姐总经理在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缂丝文化公益基金会启动仪式发表重要讲话

2011-03-29

为传承和保护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由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与北京曹美姐缂丝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的“缂丝文化公益基金”,2011年03月29日在北京启动。

缂丝文化公益基金作为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必将对传统缂丝的挖掘、拯救、开发和利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缂丝文化公益基金将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开展缂丝文化的宣传推广,进行缂丝文化的研究与交流,培养缂丝技术人才,筹建中国缂丝文化博物馆及编辑出版缂丝系列丛书、拍摄缂丝文化影视作品等。

在启动仪式上,北京曹美姐缂丝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曹美姐女士发表了重要讲话,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刚才,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黄铭铭副秘书长已经宣布了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缂丝文化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进入筹备阶段。并聘请我担任管理委员会主任。在此,我谨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我对能进入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这个大家庭感到十分荣幸。为了传承和保护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我们北京曹美姐缂丝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缂丝文化公益基金。我们的主要工作:1.筹建中国缂丝博物馆;2.开展缂丝文化的宣传推广;3.培养教育缂丝技术人才;4.进行缂丝文化的研究与交流;5.编辑出版缂丝系列丛书;6.拍摄缂丝文化影视作品;7.与缂丝相关的公益项目的策划与推广。我们将根据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章程》、财务部、民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有关文件、以及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工作,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为公益基金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公益基金的作用,为实现祖国的伟大复兴作出努力。

其次,通过缂丝公益基金传承和保护缂丝,实现了我一生的追求。众所周知,上个世纪80年代,由于日本市场的萎缩,外贸任务的骤减,缂丝跌入发展史上的低谷。面临着这样的危机,进入21世纪,我孤军奋战,坚持传承、创新和发扬缂丝艺术。我的作品先后获国际、国家级、行业评比16个奖项。仿制台湾故宫博物院藏品宋代沈子蕃《山水》、《花鸟》等11幅作品。开发宗教类、书画类、日用类作品150余种。跻身我国申办世博、神六上天、神七上天、奥运会和世博会所有重大活动。其中,2008年5月,我制作的缂丝《中华人名共和国国旗》和缂丝《奥林匹克五环旗》搭载神舟七号航天飞行,实现缂丝艺人的飞天理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办颁发了《搭载通知书》。2010年5月3日,我们9位缂丝艺人经历4年多时间缂织的首次以油画为范本的大型缂丝地屏风《贵妃醉酒》,进入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展出184天,并获得国际组织颁发的金奖。下个月,仿制台湾故宫博物院《宋沈子蕃缂丝山水》和《清无名氏画荷花缂丝》将进入国家博物馆展出。现在有了缂丝公益基金这个平台,给了我更大的舞台,必将促进对传统缂丝的挖掘、拯救、开发与利用。区开拓缂丝的新纪元。

其三,缂丝公益基金的成立,赋予了我新的发展目标和历史使命。我们要了解各地博物馆所有的馆藏,结识民间的收藏家、爱好者和收藏个人,尽可能摸清缂丝的底细和现状,吸取更多的收藏家和客人参与其中,为筹建中国缂丝博物馆做好基础工作。我们要唤醒沉睡多年的河北大地。北宋年代,河北是生产缂丝的主要产地,后北宋迁都,南宋定都杭州,缂丝产地随之去苏杭,最后定点在苏州一直至今。目前,我们以与河北省有关方面取得联系,希望重振河北缂丝产业。我们要创立中国缂丝协会,吸收国内文化部、教育部、工艺美术协会、纺织工业协会等相关行业的领导和艺术研究所、大专院校。收藏家协会、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等民间团体以及有志于从事缂丝研究、教学、设计、生产、销售、管理人员,集结在协会的旗帜下,共同来研究探讨、形成合力,加强对缂丝艺术和历史的研究,传播缂丝艺术文化,规范缂丝艺术品市场,交流缂丝艺术研究成果,培养缂丝工艺的传承队伍,开发缂丝新品新领域。我么要成立缂丝艺术鉴赏中心。制定缂丝工艺规范,鉴定缂丝艺术品质量,评价缂丝艺术品价值,发觉缂丝民间精品,发现缂丝传承人才,培养缂丝鉴赏师队伍。

我们相信,在中华社会文化发展基金会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认知和关怀下,我们会尽快缩短筹备阶段,去迎接缂丝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正式成立。到时,恭请在座各位作为见证人再次光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