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缂丝地屏《贵妃醉酒》在京展出

2011-03-26

2011年3月26日,由国家级工艺美术师曹美姐创作的大型缂丝地屏《贵妃醉酒》首次在北京国粹苑展出,现场吸引了200多人参观。

大型缂丝地屏《贵妃醉酒》

1

“缂丝”是我国传统的丝织工艺品之一,从传世的实物来看,早在我国汉魏之间就有了,宋元以来一直是皇家御用织物之一。缂丝不同于刺绣和织锦,它采用“通经断纬”的编织方法,即纬线穿通织物的整个幅面,具备了艺术和工艺的双重价值,至今仍有“一寸缂丝一寸金”的盛名。2009年,缂丝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作为缂丝文化遗产项目4位代表性传承人之一,曹美姐从事缂丝事业已达30多年,目前创办有中国缂丝文化公益基金管理委员会、北京曹美姐缂丝文化有限责任公司,并在积极筹建中国缂丝博物馆。此次展出的《贵妃醉酒》耗时近4年,在上海世博会国际信息发展网馆参展184天并获得国际组织DEVNET金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