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织绣缂丝作品参展永恒世博—中华文化艺术博览会

2010-10-27

缂丝精品 惊艳世博

聚焦永恒世博中华文化艺术博览会

  20101024-27日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行的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其中由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师曹美姐女士制作的缂丝作品更是会场上的亮点。

  缂丝,又名刻丝,意思是用刀刻过的丝绸。缂丝是中国独有的古老丝织工艺品。缂丝是以生蚕丝作经线,彩色熟丝作纬线,采用通经断纬的技法织成的平纹织物。

  作为中国缂丝工艺的领头人,此次曹美姐女士带来了许多精美的缂丝作品。其中一幅长2米,宽1.7米的巨型缂丝作品《贵妃醉酒》吸引了所有观赏者的眼球,运用传统工艺把梅兰芳大师的经典之作以全新的方式呈现在世人眼前,令人叹为观止.本幅作品首次通过把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与国粹京剧相融合,耗时三年,由数名资深织娘精工而成。其制作工艺极其繁琐复杂,是由4800根经线和5440根纬线,用上万种色线,经调经、嵌经、绘样、织纬、整理等10多道工序,用小梭、拨子等工具,采用抢、结、环和长短梭等技法织绣完成。为确保图案的清晰和准确性,通常采用拼线的手法来织绣,此作品颜色复杂多样技艺精湛。通过缂丝把人物的神情表现得活灵活现,着实再现了当年贵妃专用七百织绣工的华丽工艺。此作品让国内外艺术大师不觉称奇,被誉为具有很高的鉴赏和收藏价值。

大型缂丝作品《贵妃醉酒》

1

  此外,缂丝柳鸭卢雁图(轴),缂丝国色天香,缂丝一团和气等都是经典的缂丝作品。此次展出还包括现场拍卖,活动纷呈。